欢迎您来到武定县人大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22/11/17 15:03:11 点击:1405 属于:监督工作

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概况。
1、职能职责及人员情况、资产情况
(1)职能职责,一是对省、州人大下发的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征求意见,并整理修改意见上报。二是对提交县人代会审议的本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进行审查并提出报告。三是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初审并对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提出审查报告。四是对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本行政区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工作等重大事项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初步意见。五是对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县制定的规章的执行情况组织视察和检查。六是对本县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视察和检查。七是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县“一府两院”的工作。督促县人代会期间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八是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任免范围内的干部任免手续。九是组织县人大代表的选举和州人大代表的选举。十是联系县人大代表,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和接访选民活动,督促代表视察、检查和接访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十一是受州人大常委会委托联系在武定工作的省、州人大代表,协助开展视察活动。十二是负责全国人大和省、州、县人大来武定参观学习的接待工作等。
(2)人员编制,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6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3)资产占有情况,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门资产总额634.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8.88万元,固定资产565.69万元。
2、当年履职及总体工作任务目标强
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全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3项,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3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调研43次;组织州县人大代表视察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1)提高站位讲政治。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好省、州党委、人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年召开了11次常委会党组会议,开展了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担当尽责、作出表率,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事项、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及时学习传达县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各项指示和交办的工作,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人大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2)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表态发言、宪法宣誓及任后监督等制度,切实增强人事任免的规范性和严肃性。2021年,共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其中选举5人次、任命21人次、免职26人次、接受辞职6人次。实现了县委组织人事意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3)全面提升监督实效。一是聚焦民生重点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县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情况的报告、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产业园区建设情况报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实施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烂尾项目复工、棚户区改造工作、生猪生产工作、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报告。组织驻武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菜园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二是聚焦管好人民“钱袋子”、看紧全县“账本”开展监督。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县扶贫资产管理情况、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按季度编发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动态简报,反映和揭示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强化了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全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监督,开展了专题调研。三是聚焦法治武定建设开展监督。重视宪法宣传教育,召开“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弘扬宪法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情况的报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件次,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实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红十字会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助推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四是在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上持续用力。落实县委《关于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了《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听证暂行办法》、《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等,推进评议、测评、听证、质询、专题询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4)围绕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工作。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制度,常委会领导带头到基层联系代表,落实代表列席和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二是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代表“家”“站”“室”建设和管理,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视察、工作调研、代表小组活动等。发挥代表在疫情防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三是深入推进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及时通过网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将2件议案和135件建议交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对议案和20件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满意度和办理高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保障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经费依法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组织部分县、乡镇人大代表到浙江大学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为代表征订《中国人大》《云南人大》《楚雄人大》。
(5)严把关口,加强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县委高度重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时作出周密的安排部署。科学划分选区,合理确定代表结构和名额分配,严格代表候选人提名的考察审查,严把代表入口的政治关、素质关和结构关;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和指导组的督查指导作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基层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强化舆论研判和引导,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县已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出县代表202人,乡镇人大代表680人。
(二)部门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立了一整套预算管理方案、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方案,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财务的副主任任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各工委主任和具体的财务人员为成员,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任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年初就设立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每季度进行预算支出情况自检自查,对任务完成较差的工委进行通报批评,与年终评优相关联。
部门整体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
2021年度,我单位较好的完成了年初预算的各项支出。有效的经费保障,2021年全面完成了人大各项会议、议题、议案以及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以及各项民生监督工作。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2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57万元,完成预算的93.1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7.53万元,完成预算的109.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04万元,完成预算的97.1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减少,我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接待次数。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合理利用财政资金,把每一项预算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使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在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相关人员对预算的每一项工作经费和会议专项资金支出进行了认真的内部自查、翻阅支出凭证、实地调查、资金使用合理性自检自查。
2、组织实施。 在预算绩效管理自评工作中,由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所有支出资金进行逐项考评打分,对公用经费支出凭证进行逐一审核,确保资金安全、准确合理使用。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一)投入管理情况:从分配、使用、管理等所开展的一系列财务管理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列入预算的所有资金,年初就由办公室和财务人员室牵头做资金支出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再由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所有支出项进行逐项考评打分,对公用经费支出项进行逐一审核,确保资金安全、准确合理使用。
(二)履职完成情况: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全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3项,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3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调研43次;组织州县人大代表视察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选举产生了202名县人大代表和680名乡镇人大代表,顺利召开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新一届乡镇人代会。
履职效果情况:
通过深入推进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及时通过网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将2件议案和135件建议交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对议案和20件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满意度和办理高质量进一步提高,圆满完成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全面提升监督实效。一是聚焦民生重点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县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情况的报告、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产业园区建设情况报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实施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烂尾项目复工、棚户区改造工作、生猪生产工作、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报告。组织驻武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菜园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二是聚焦管好人民“钱袋子”、看紧全县“账本”开展监督。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县扶贫资产管理情况、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按季度编发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动态简报,反映和揭示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强化了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全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监督,开展了专题调研。三是聚焦法治武定建设开展监督。重视宪法宣传教育,召开“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弘扬宪法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情况的报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件次,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实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红十字会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助推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四是在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上持续用力。落实县委《关于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了《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听证暂行办法》、《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等,推进评议、测评、听证、质询、专题询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全面提升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增强。由于受到一些传统观念影响,导致了预算绩效管理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时,部分干部职工认识不到位重视不足,一些委室只是将项目资金的申请作为重点,而忽略了资金产出量所能够带来的效果,忽略了预算支出情况的绩效评价,委室之间还缺乏有效融洽的合作意识。二是绩效考核后的事后分析和行动计划执行不到位。预算绩效测评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不断规范和高效地使用财务资金,没有注重结果分析,对未达标的指标,没有进一步制定整改计划和整改方案。
(二)整改情况。
我单位会根据将绩效自评结果分析研究,认真总结,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职工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之一,通过总结分析,找出存在问题,认真反思,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完善,努力把2022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做得更好,用好用活每一笔专项经费,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认真分析每一笔经费收支情况,明确职责,任务到人,细化措施,加快资金拨付和资金支出力度,规范使用科学合理使用资金,发挥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绩效评价意识,强化经费预算收支管理。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管理和运用,严格将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和运行监控结果应用于2022年度预算编制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通过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主要经验和做法
县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列入预算的所有资金,年初就由办公室和财务人员牵头,做资金支出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再由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所有支出项进行逐项考评打分,对公用经费支出项进行逐一审核,确保资金安全、准确合理使用。
六、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随着我县不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不断细化和规范公开内容,将绩效目标公开列入预决算公开的重要内容。县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周一职工例会,人大监督平台、人大工作群,传达学习上级预算绩效政策规定和我单位的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1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共实施3个项目,分别是:人大会议费、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换届选举补助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根据职能职责,一是对省、州人大下发的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征求意见,并整理修改意见上报。二是对提交县人代会审议的本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预算草案进行审查并提出报告。三是对计划、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初审并对计划、预算的部分变更提出审查报告。四是对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的本行政区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民政、民族工作等重大事项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初步意见。五是对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县制定的规章的执行情况组织视察和检查。六是对本县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视察和检查。七是组织人大代表评议县“一府两院”的工作。督促县人代会期间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八是办理县人大常委会任免范围内的干部任免手续。九是组织县人大代表的选举和州人大代表的选举。十是联系县人大代表,组织代表视察、检查和接访选民活动,督促代表视察、检查和接访活动中提出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十一是受州人大常委会委托联系在武定工作的省、州人大代表,协助开展视察活动。十二是负责全国人大和省、州、县人大来武定参观学习的接待工作等。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全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3项,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3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调研43次;组织州县人大代表视察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选举产生了202名县人大代表和680名乡镇人大代表,顺利召开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新一届乡镇人代会。
履职效果情况:
通过深入推进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及时通过网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将2件议案和135件建议交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对议案和20件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满意度和办理高质量进一步提高。按照法定要求召开各类会议,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学习、培训等活动,代表履职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圆满完成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绩效评价的目的,合理利用项目资金,达到资金发挥效益最大化。对象是根据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按要求开展并按时上报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按要求开展2021年度绩效自评的项目所有项目绩效自评并按时报送自评结果。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根据《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武财绩〔2021〕13号)、《武定县财政局关于印发武定县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编审指标评分办法的通知》(武财预〔2020〕274号)要求,通过制度规范逐步建立配合本县实际的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实际情况,进一步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和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管理工作。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经县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3个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自检自查,一是对项目资金不存在挤占、挪用、截留情况;二是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及时足额的支付各项资金;三是不存在违规用于兴建楼堂馆所、弥补预算支出缺口等人大会议、人大代表活动、人大换届选举无关的支出;四是支付方向及进度严格遵照会议开展情况、换届选举工作需要及人大代表活动情况支付。全年各项目的实施,人大代表及人民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2021年开展的人大会议、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活动等,各项资金使用合理,没有浪费情况。综合评价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武定县人大常委会,全年召开人民代表大会1次,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3项,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43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调研43次;组织州县人大代表视察2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次,全面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履职效果情况:
通过深入推进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及时通过网上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将2件议案和135件建议交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对议案和20件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满意度和办理高质量进一步提高。按照法定要求召开各类会议,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学习、培训等活动,代表履职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圆满完成了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社会满意度及可持续性影响
  全面提升监督实效。一是聚焦民生重点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县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情况的报告、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产业园区建设情况报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实施殡葬改革工作情况、烂尾项目复工、棚户区改造工作、生猪生产工作、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报告。组织驻武部分州、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和菜园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二是聚焦管好人民“钱袋子”、看紧全县“账本”开展监督。加强财政预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我县扶贫资产管理情况、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按季度编发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动态简报,反映和揭示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强化了预算执行全过程监督,全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监督,开展了专题调研。三是聚焦法治武定建设开展监督。重视宪法宣传教育,召开“12•4”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弘扬宪法精神。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情况的报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件次,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实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红十字会法》《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助推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四是在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上持续用力。落实县委《关于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了《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听证暂行办法》、《武定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等,推进评议、测评、听证、质询、专题询问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全面提升了县人大常委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选举产生了202名县人大代表和680名乡镇人大代表,顺利召开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新一届乡镇人代会。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按照人大会议、换届选举及人大代表活动相关要求做出会议部署,按时召开会议、开展人大代表活动。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严格遵循县委及上级人大会议部署,有理、有序召开会议和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人大代表活动章程认真开展各项活动。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通过召开人大会议、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为换届选举、人大会议召开和人大代表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通过召开人大会议、换届选举工作,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换届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按照规定选出了人大代表和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带领全县人民致富奔小康。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对2021年列入预算的所有项目资金,年初就由办公室和财务人员牵头,做资金支出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再由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对所有支出项进行逐项考评打分,对公用经费支出项进行逐一审核,确保资金安全、准确合理使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县人大常委会无财政绩效评价反馈问题整改事项。
七、有关建议
为切实提高项目预算绩效评估质量,请县财政局、县审计局,抽调相关专家、人员开展常态化的评估工作。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